headermask image

header image

为“脑残体”正名

很早就看到过关于“脑残体”的报道,也看到过一些相关的争论。

这场争论一直没有太在意,我不是一个对于所谓“纯洁性”有执着的人,当然对于90年代的玩意儿也没有太大兴趣。 不过,偶然看到一篇报道,竟然把“脑残体”和“方正徐静蕾字体”扯上关系,那么作为老徐的粉丝,就一定要出来反击一下,批评批评那些毫无基本科学素养的媒体同行了。对于“脑残体”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必须是建立在正确的基本事实之上——歪曲错误的事实,只能误导读者。

关于“脑残体”的报道,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见《金陵晚报》的这篇,我也把原文附在文末,方便大家直接观看。

既然是因为 “方正徐静蕾字体”而想到写这篇文章,那么就先来谈其与“脑残体”的关系。

这就是继静蕾体后在网络上出现的又一非主流字体。” ,报道如是说。对于这样的论断,我只能说《金陵晚报》的主编该把这个记者送去好好学习一下计算机基础知识。的确,“方正徐静蕾字体”是一种字体,和其它无数中字体一样,它不会是对同一批汉字的不同写法——根据我的了解,“方正徐静蕾字体”只包含了由徐静蕾书写,GB2312编码中6763个汉字及部分符号字母的写法,对电脑而言,是以TTF文件而存在的。如果你的电脑没有安装这个文件,是无法显示出“方正徐静蕾字体”的。同时,即使你安装了“方正徐静蕾字体”,也无法显示出GB2312编码以外的汉字——因为老徐没写,字体中并不包括。

但是,“脑残体”显然不是一种字体,而是一些以异体字为主的传统文字组成的表达系统。它与“方正徐静蕾字体”是有着根本区别的。

很简单的例子,笔者名字中的“昺”,其实是“炳”的异体字,另一个异体字是“昞” ,这三个汉字虽然代表的意思一致,但的的确确是三个汉字。老徐的“方正徐静蕾字体”做的是什么工作呢?就是把最常用的那个“炳”字写出老徐的特色来,而所谓“脑残体”呢,他们会选择用“昞”或者“昺”这样的异体字或者找一些字形相近(多个部首或者少个)来取代“炳”用于书写。显然,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情。

把“脑残体”和“方正徐静蕾字体”错误的放在一起,同时大肆批判“脑残体”,怎么有点顺带摸黑“方正徐静蕾字体”的味道,这是笔者决不能接受的。

那么,在我们的某些报道中,“脑残体”被形容为一套怎样的表达系统呢? “这种新字体被网友称为“脑残体”,有些字在字典里是找不到的,它们多为两个字的偏旁组合或者是汉字的部分笔画,这些字通常只读一半偏旁的读音。”。其实,脑残体的这套表达系统除了前文所说的利用异体字或者字形相近的汉字来代替常用汉字外,还包括用数字、注音符号等字符代替汉字的表达方式(比如用数字4代表“是”,用注音符号“ㄋ”代替“了”)。

很显然,“脑残体”不是一种符合现有学校教学大纲的表达方式,但是将其上升到“汉字纯洁性”,或者扣上一顶“字典里是找不到的”帽子,实在是过分了。一个不容批驳的事实就是,当你的电脑没有安装任何特殊软件就可以正常的显示这些“脑残体”表达的词句时,已经证明了“脑残体”所用的任何汉字和符号是符合国家标准的。

是的,现在电脑用的基本字体一般是微软推出符合GBK(汉字内码扩展规范,英文名Chinese Internal Code Specification)标准的宋体或者黑体,反过来说,用微软的大字库宋体或者黑体能够打出的汉字,必然是在GBK标准中的,而一个汉字在GBK中,那么必然也在GB 18030(国家标准GB 18030-2000《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的扩充》)中的,是国家标准认可的。

既然是国家标准认可,那么显然那些使用“脑残体”的90年代们没有生造任何一个汉字,因为所有汉字都是国家标准之内的 ,既然是国家标准内的,显然这些汉字也不该在“字典”中查不到(查不到的话只能说是字典的问题,建议记者下次确保一个汉字在《辞海》或其他同级别辞典中找不到再下此定论)。

就个人而言,能够理解90年代热衷“脑残体”的理由,对于一个封闭小圈子而言,使用独特的表达系统,本来就是增强身份认同感的重要手段,而这正是90年代最需要的。当然,对“脑残体”没有太多欣赏。原因很简单,这套表达系统太简单,几乎没什么技术含量,像我这样的80年代,几乎不用学习也能大致看懂,这样的“脑残体”实在是起不到小团队语言该有的保密作用,建议90年代们还是找本介绍“黑话”的书,好好研究一下吧。

附《金陵晚报》报道:

"脑残体"风行网络被指祸害文字
作者: 王雅乐 来源: 金陵晚报
早已绝望旳爱情,不值得畱恋。皒们旳爱情,注定勒是悲剧。在男人面前,永远卟要做聪明旳女人。其实,有时候有些事,有些话。卟能问,有尓;\这样疼着皒,就够ㄋ;/皒狠满足勒。亲艾旳'\!宥時候卜知道腦子哩菑想什麽。 狠嫘。狠想停下麳歇歇。狠想長眠卜起。峩卜敢說以前怎樣,峩只看得清現在。每天簡單惪話語,應付著每一個人。

上面的这段文字你看懂了吗?这就是继静蕾体后在网络上出现的又一非主流字体。

这种新字体被网友称为"脑残体",有些字在字典里是找不到的,它们多为两个字的偏旁组合或者是汉字的部分笔画,这些字通常只读一半偏旁的读音。因为独特、另类,"脑残体"被许多追求个性的人视为一种时尚、一种风格,然而更多的网友却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字的侮辱,于是,一场"拯救汉字"的运动在网上轰轰烈烈地展开,众多网友表示要联合抵制非主流字体。

网友"常加加班的管道工"在《拯救脑残少年!联名抵制非主流字体!》一文中表示,汉字从甲骨文开始,到金文、篆书、隶书、楷书,总的趋势就是从繁复到简便,从象形化到符号化,甲骨文也有很多优点,而且还很有文化,但是它不利于文化与知识的推广,受众面很小,阻碍了社会的发展,所以就被淘汰了。 "而某些支持非主流字体的人,把先祖苦心造出的字直接进化成新甲骨文,真是讽刺。"

这位网友认为,这种字体倘若继续流传开来的话,会祸害祖国青少年,"亦简亦繁的文字教育,会让他们连字都分不清,试想一下,中国若有10%的青少年在使用,如果流行传播开来,这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汉字从甲骨文进化到现代文字,不能又再退化回甲骨文。"

■支持方:汉字是中华文化精华

"常加加班的管道工"的号召立刻得到了众多网友的支持,不少网友纷纷跟帖要抵制非主流字体。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精华,这种将汉字娱乐化的行为应该抵制""那些异体字就太差劲了,看都看不懂。文字就是用来交流的,看不懂交流什么?"

还有的网友则愤愤地表示,"中国文化他们都了解多少就开始自以为是地创造,自己感觉挺牛的,其实就是无聊的产物,跟时尚根本就不沾边!"

■反对方:"非主流"仅是非"主流"

但也有不少网友站在了支持"非主流字体"的一边。网友"我不是一点魅力都没有"就回应道,"非主流字体"不会造成"以后不了解中华文化的内涵,不明白中华文字的意义"的严重后果,因为"非主流字体"仅仅是一种"非主流",非主流的字只是一种表达方式,只是一种娱乐形式,"无伤大雅的东西,可有可无,如果有人要用就用,不用把他提高到糟蹋汉字的高度上来。使用非主流字体是叛逆的一种体现,因此大家要做的不是去一味地批判,而是应该进行引导。"

■专家视点

应鼓励非主流字体的创造

长期从事语言研究的李葆嘉教授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表示,社会应该鼓励非主流字体的发展。

他认为,文字本来就不存在主流与非主流之分,每个人都有创造文字的权利。这些特殊文字的创造,属于个人行为,对社会并不造成危害。"年轻人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这也是他们创造力的体现,社会应该鼓励他们发展。"

李葆嘉教授同时表示,网络是个虚拟的世界,有其独立性,网络的发展本身就是个创新吸收的过程,之前网上一些创造也渐渐被社会大众吸收(如造词等),因此不必要盲目地反对非主流字体的发展


Tag:

相关文章:

If you liked my post, feel free to subscribe to my rss feeds

23 Comments so far (Add 1 more)

  1. tro » 那我倒期待tro来指教一二

    2. 张翼轸 on January 30th, 2008 at 13:34
  2. 楼上的除了KING,其他的都是一群粪青,文章的内容都没有看完,问题的本质都没有好好思考,就开始批这个批那个。

    3. tro on January 30th, 2008 at 02:15
  3. 兄弟,你真的没有好好研究过什么是“脑残体”“火星文字”。不要凭感觉写东西。你的文章很幼稚,也很无知。

    4. tro on January 30th, 2008 at 02:12
  4. 渴望一份爱

    5. Anonymous on November 3rd, 2007 at 00:48
  5. 所以当年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很有道理:
    “求同存异”

    6. 张翼轸 on October 26th, 2007 at 10:23
  6. 中国现在正处在一个经济和文化都在同时跨越式发展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无论哪个层次上的传统文化都会受到新兴文化和外来文化的冲击,而80后以及90年代作为新世纪网络的主宰群体就理所当然的担负起了为这些冲击做融合以及缓冲的责任。汉字的变异并不是罪大恶极,影响到国家安全世界和平的事情,只是处在信息爆炸时期的年轻人自然而然的娱乐和自我定位而已。如果说这些脑残体影响到了交流的话,那也未免太夸大化了,中国14亿人口,我们非要每一个人都能正常交流才能生存下去吗?说粤语和说闽南语的也不能交流,但不妨碍双方的生活,因为各自的交流圈本来就没有交集。网络也是一个巨大无比的世界,没有人要求所有60、70的人去和80后、90的人正常交流,90用90的语言和信息符号和90的人交流,这对别的层次的网民来说恐怕影响是微乎其微的吧。再者,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统一化,多样化也是一个发展的必然趋势。独尊儒术和百家齐放如果能结合在一起,相信我们的文化环境会更加的有朝气。

    7. zhanzhan502 on October 26th, 2007 at 09:45
  7. 狸鸨鵊教授好。。。

    8. 狸鸨鵊 on October 19th, 2007 at 14:42
  8. 关于简体和繁体字,我觉得保持现在这种状态就好了,要全国人民都用回繁体,我觉得在具体的实施上不是那么实际啊.
    现在这样不是挺好吗,不过我是觉得应该对繁体字多加宣传,出于文化上的意义.
    据说某些学校中文系是要求会写繁体字的,如果学习繁字可以成为一种热潮,我觉得也很有趣;
    当然,现在简体本来就为大家所习惯,大概的确是有加快经济发展的作用?
    不能因为要保护我们的传统文化就消灭掉简体,只是的确要加深民众对繁体的注意.
    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

    9. ramen on October 11th, 2007 at 17:50
  9. 我要强调的是:脑残体用的所有汉字,都是国家标准认可的汉字,这些字的确都是中国文字。
    我从来没说过这只是简单的繁体简体的转换,而是强调那些人没有生硬的创造新字,更不要说创造字体。

    10. 张翼轸 on October 10th, 2007 at 13:29
  10. 那你倒解释一下你文中意思他们是什麽差别, 我如此问是因为你文中始终没有指出很多脑残体是错别字却很容易理解成所谓的错别字是因为自己知识面的不足或相关政治的原因所以不认识, 似乎脑残体也是的中国文字, 如此误导在我看来实在是很不负责任的态度

    11. King on October 10th, 2007 at 10:58
  11. 您好,能在我邮箱里给我发个邮寄地址吗?

    12. 魔法七七 on September 10th, 2007 at 11:00
  12. 谁说“脑残体”就是繁体简体差别的问题了?

    13. 张翼轸 on September 2nd, 2007 at 14:56
  13. “脑残体“根本就不是单纯简繁体之间的差别嘛!大部分压根就是错别字!这些文字真是现眼~

    14. LUMiX on September 2nd, 2007 at 14:16
  14. 早衰让一些人失去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

    16. Moses on August 27th, 2007 at 09:33
  15. 没问题

    17. 张翼轸 on August 22nd, 2007 at 16:17
  16. 您好,我能把您的这篇文章转载在北京晚报上吗?盼回复。

    18. 魔法七七 on August 22nd, 2007 at 16:02
  17. 这挺无聊的
    真的

    19. Anonymous on August 21st, 2007 at 21:33
  18. 静蕾字体里我名字那几个字明显是伊写字写到抓狂了随手写出来也懒的改的,极其难看....

    21. fivestone on August 14th, 2007 at 09:44
  19. 汉字本身就是在不断进化中的。我们今天看到的繁体字,也已经与当年的甲骨文、小篆大有不同了。简体字的出现,不过是把这个渐进的过程变成了一次人为制定而已。简体字不可能毫无问题,至少很多字过于简化,但是大体而言,不能说毫无益处。退回繁体字,未必是好事。

    22. 张翼轸 on August 13th, 2007 at 20:05
  20. 既然承認漢字是中華文化之精華,就應該恢復繁體字,不要用這些閹割文化的所謂簡化字,貽害學字的少年。

    23. 阿張仔 on August 13th, 2007 at 19:46
  21. 最近是看到不少这方面的议论,还有说什么"火星文"的,估计都是这一类自创的交流方式吧.
    心理学里有一种叫作"语词新作"的症状,那才是真正只有自己能读懂的秘文.
    这些,都挺正常的.我们小时候还有是会整些小小的异端出来,大家小范围的交流一下.仅此而已.
    不过这些生辟字如果用五笔,是不好打的,看来还是用拼音的朋友多啊.

    24. Jane on August 12th, 2007 at 21:41
  22. 刚才写了一堆,一点发送,就黑了屏.
    再试一下. 不会被限制发送吧?
    现在脑子空白了,想说的都没了.

    25. Jane on August 12th, 2007 at 21:21
  23. 真为自己的同龄人这么封闭感到汗颜,我也是80一代,没觉得有什么不妥,我们不也是发明了更多的网络用语,又有谁说什么了么?为什么我们现在不能给后来人多一点空间?
    我们和我们的家长有什么不一样?

    26. tin on August 12th, 2007 at 17:06

3 Trackbacks

  1. [...] 附《金陵晚报》报道: (more...) [...]

  2. [...] 毛泽东的书法成就终于被电脑肯定,有书法爱好者作出了他的字体,可以和静蕾体或脑残体比比市场,可惜老毛自己也逃不过功夫网,他在天有灵吗,该夸奖还是批评今天的继承者?不管啦,现代人的生活快乐不再来源于某救世主,而是来自在于自己的创造,也许今后更多人可以DIY自己的字体了,各位千万趁不会写字之前把自己的墨宝保留下来。 [...]

  3. By 理性谈风月 - 与时俱进的教育部 on August 17, 2007 at 14:58

    [...] 先看教育部关于关于“火星文 ”的一番评论: 8月16日上午9:30分,教育部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06)新闻发布会,向新闻界介绍“2006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有关情况。 记者:现在中学生和大学生中间流行一种“火星文”的语言,请问领导,对此有什么看法? 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王登峰司长:我没有研究过“火星文”,但是看到过,实际上是把中文、韩文、日文拼在一起的,但是他们能够看,相互之间不一定能看懂,但是能辨认出来,主要是相互之间辨认身份。 [...]

Post a Comment

Your email is never published nor shared.

Funny viagra stories so, you may have the knowledge of buy viagra mastercard
Australia generic in levitra sales for example Viagra Faq did you hear about buy viagra online Have a Viagra erection there are several ways buy viagra no rx
Aricles on Viagra the benefits of using funny viagra commercials viagra best bu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