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Dressing the Man > 80支双股衬衫的含义

80支双股衬衫的含义

2007年7月28日

功过各半Yes!PPG一文中,我指出“强调质料和做工”是这些直销品牌对于推动男装教育的一大贡献。我相信,现在Yes!PPG们的消费者,大部分 应该都知晓100支的面料好过80支的,双股面料好于单股面料。

那么,80支、双股,这些概念究竟什么意思呢?说高支、多股面料好,那么到底好处在哪里呢?有朋友问我。

笔者对男装纯属爱好,不是科班出身,对于纺织面料学更是了解有限,大多属于翻几本书速成而来的,这里就讲一下我自己的理解,疏漏之处还请方家指正。

切入正题前,先来谈一下支数股数的表示法。“支数/股数”,这是最常见的表达法,比如我们看到一块布料或者衬衫上写着“80/2”,那就是80支双股面料的意思。当然,有些品牌会写成“80s 2ply”,其实也是同样的意思。

要讨论服装面料的好坏,对于纺织技术要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无论是天然织物还是合成织物,大致都遵循纤维——纱线——面料的三部曲。

一般说80支双股的衬衫,所用的自然是纯棉布料。 纯棉布料,是由纯棉纤维制造而成。决定一块布料好坏的,首先就是棉花纤维的品种。一般纯棉布料,用的都是细绒棉,这种棉的纤维长度一般在1.25英寸左右。但是好的布料,用的则是特别的长绒棉,比较知名的就是美国的Pima棉还有更有名的海岛棉和埃及棉,这些棉的纤维长度可以超过1.375英寸。长的棉花纤维可以纺出更细的纱线,而且长纤维也不容易起球,从而可以制作出更好的布料。因此一件衬衫布料的好坏,首先是由其使用的棉花种类决定的。所以即使如Ascot Chang这样的顶尖衬衫定制商,也不忘在网页中强调它家的衬衫“ 在全球各地布廠千挑萬選的布料, 當中包括瑞士Alumo 200支雙紗埃及棉, 意大利Thomas Mason的海島棉”。

有了好的棉花纤维,就要开始纺好的纱线了。所谓80支、双股,其实都是纱线的技术指标。先说80支,这里的“支”是一个衡量棉纱线粗细的英制指标,1支代表1磅重纱线长度为840码,80支就代表1磅重纱线长度为840码*80=67200码。显然支数越高,1磅重的纱线长度越长,从而纱线也越细。 当然,“支”这个指标针对不同布料,标准是不同的。比如如果是精纺羊毛料,那么1支代表1磅重的纱线长度为560码,而要换了亚麻,就只有300码了。显然,同为120支的纯棉布料和纯毛布料,其纱线的粗细是不同的,前者要细过后者。

那么,高支布料,好处在哪里呢?柔软、光滑、强度高,无疑是高支布料的最大好处。不过凡事有利有弊,支数一高,布料相对也变得容易起球,而且抗皱性也会变差。有朋友问100支的布料是不是比80支的更抗皱,按照我的理解,似乎情况正好相反。

有了高支的纱,并非就直接拿来织布了。所谓双股,就是把两根纱捻在一起,然后再织布。双股的好处就在于强度更高,不容易起球,可以大大提高纱的性能。而且,两根80支的纱捻在一起变成双股线后,其粗细程度就和40支的纱一样的,相应的也可以提高抗皱性。既然有双股,那么是否有三股呢?的确,有这样的东西存在,笔者就看到过Brooks Brothers的CountryClub系列推出三股棉的T-shirt系列。但一般而言,三股面料非常少见。本来,双股线纺出来的布料已经少见了,因为这对纤维的质量要求更高,需要额外的工序和特别的机器,成本大大提高,所以除了高级布料,一般不会用双股线。至于三股,则在于其性能的提高非常小,性价比比较低,更多仅仅是个噱头了。额外要说明一下的就是,纱就是纱,双股就变成了线。所以纱必然是单股的,说单股纱有画蛇添足的味道。

有了纱线,就可以纺织成布料了。当然纺织中,还涉及到平织、斜织和缎织三种织法。不过衬衫布料一般都是平织的,所以这里就不多解释了。

行文至此,大致关于“支”和“股”的概念也解释清楚了。不过因为此文是因为朋友询问抗皱性的问题,所以对此还是要多解释几句。

现代布料,要做到抗皱,其实主要不是靠布料本身的性能,而是依赖于后期的“功能整理”。

要提高纯棉布料的抗皱性,目前不外乎树脂整理和液氨整理两种方法。树脂整理是目前最常见的处理方法,不过缺点在于对于纯棉纤维会造成强力和耐磨性下降的问题,为了弥补这个问题,就需要以长绒棉、强捻纱和紧密组织的方法来补救。

与树脂整理相比,液氨整理没有相应的缺点,还能控制水洗中收缩的问题,不过因为工艺成本高而且需要更严格的质量控制,所以其使用范围要小于树脂整理,一般也就高档布料会采用。


相关文章:

Dressing the Man , , ,

  1. 2007年7月29日12:18 | #1

    现在在不在上海?我们认识有些年头了,我现在在上海,如果你也在希望能有机会见一面。donews's Tenfire。

    mail交换联系方式吧,等你消息。

  2. Jaggie
    2007年7月31日09:14 | #2

    问 用眼睛观察衣服的布料 怎么分辨是几支啊?这个貌似...油难度啊,分辨是几股那到还仔细看看看的出?
    还是没办法看?如果这样的话,怎么鉴别一件棉衬衫OR TS的支书呢?前几天去优衣裤正好想道这个问题就看了下标签,貌似没标识的嘛

    另外以前做过一批那种广告TS,拿来请人代加工的.记得当时入TS时主要区分价格的是重量这个指标.(当然那个是很不专业和正规的)..以前这方面很不懂,一直吧克数和支数这个概念混,现在搞清楚了,但想问问其实两者有关系码?

  3. 2007年7月31日11:55 | #3

    貌似用肉眼是没法分辨几支的。看得多了,大概也就顶多能够分辨高支和低支的差别,但到底多高多低,恐怕就没办法了。要请教科班出身的兄弟是否有这能耐了。
    至于单股双股,貌似也要把纤维退捻后才看得出的。

    T-shirt按照克数标价,应该是越重越贵吧?这个感觉是和面料的厚度还有织的紧密程度相关的。

    你看了支数的计算方法就知道了,其实表示的就是长度和重量之间的关系,只不过算法是用磅和码,你也可以自行换算成克和米。

  4. Jaggie
    2007年7月31日14:10 | #4

    退捻的意思是??把面料边缘的地方的织线撮开来?
    俄俄实在比较外行

    那怎么看嘛.....标识也没的咯一般?
    我是看的处粗细程度,但因为没个标准.最好能找个100支的看看,那么以后看道别的大概也可以估算...

    还有厚薄程度那么是和什么有关?克数吧?
    今年女装有一个主题是超薄贴肤的TS,但一摸料子感觉大部分都很不让人放心,但按照理论其实并不能说越薄就一定越不好的.....迷茫ING

    ---------------
    晨报现在是在威海路民立中学旁边的那个文新集团大楼办公?

  5. 2007年7月31日14:38 | #5

    对,把线搓开,不过对成衣,这个就代价比较大了。
    其实多少支,除非商家表明,否则还真看不出。
    厚薄除了和纱线的粗细有关,织法也有决定性。
    超薄贴肤是国际趋势?我对女装关注的比较少,倒没有留意。
    晨报隶属解放,在汉口路山东路。

  6. Jaggie
    2007年8月3日01:12 | #6


    不过 照这么说 不是纱线越细越薄?糊涂了
    不过感觉应该和织法和用料量相关?
    支数应该更多的是决定了致密/精细程度吧

    最近受你影响,,,,这方面有走火入魔趋势...
    下午碰到个 号称优衣裤厂家授权有内销产品渠道的店家(http://store.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user_id=e5a485066d2e14b49051e4cf9aa6cddd),看某些产品介绍似乎比一般其他只介绍版型的那些稍稍专业了点点,正好店家本人在,也是做服装一段时间,出于好奇我就问了问他质地款式种类之类的,结果把人家问了傻掉了,但..不过貌似此人还算诚恳,还谈了点现在男装衬衫OEM泛滥的情况..他也卖,是90支双股,不过应该是在用的纱线种类上差远了..但从他拍的实物(ps boss)细节来看,做工貌似却很油可能好过PPG

    想找本书学习一下了,推荐点适合入门者,理论与实用比例恰当的~~~~~或者你以前看的好类

  7. 2007年8月3日09:45 | #7

    如果是基本织法,那么的确是纱线越细,织物越薄。当然这个和织物密度也有关系,比如我们看到很多劣质汗衫,虽然很薄,但是纤维与纤维之间空隙很大,透光性非常好,这种就另当别论了。
    此外,很多织物并非简单的基本单面织法,可能会把不同的织法联合使用,如果采用双边织法,那么自然又会更厚一些。

    推荐买一本《纺织材料学》或者《织物学》看看。

  8. 偶藕
    2007年8月14日11:32 | #8

    6楼那个淘宝上的店可信吗?听说网购上所谓的“原单”、“OEM”貌似是骗人的。

  9. 2007年8月14日11:57 | #9

    原单、OEM肯定存在,但是是否能够轻易买到就不好说了。实体店还能自己亲自去看看,感觉一下真假。网上店铺,就相对麻烦一点了。除非熟人介绍,否则还是不要轻信。

  10. 人之初
    2007年8月18日22:28 | #10

    看了文章和留言,关于面料的问题补充几句,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拍砖。

    按照传统意义上分,60支以上纱支就可称为高支面料,支数越高加工难度越大。市面上很多衬衫宣称是80/100/120/140支甚至更高,但感觉却又薄又透还容易变形;加上众多无知无理的中年妇女售货员的混淆黑白,更使人产生了支数越高越难打理的感觉,甚至会纳闷“既然支数越高越难搞,搞出来又不好,那么还要搞出来干什么呢?”

    但事实上,支数越高的面料越轻薄合体,但是并不见得就一定“透”或者“皱”。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

    1)经纬密度上的问题

    梭织面料都是经纬交织而成,经纬编织密度是除了棉纱/支数/织法以外的,决定面料质感和高下的关键因素。在其它因素相同的前提下一般克重越重质感越好。同等纱织的面料克重如果相差10-15%, 已经可以产生明显的手感差异。现在的商家为了追逐利益,往往在密度上偷工减料,从而影响了高支面料应有的质量。

    本人曾经有两件都是平纹织法的140支衬衫,一件明显比另一件手感密实,虽然薄但并不透;在重量上也感觉更沉一些。水洗后沉一些的依然挺括抗皱,另一件很快就松松垮垮了。(顺便提一点:支数越高的织物在其它相同的前提下应该质感/抗皱性能越好,这是因为纱线的纤维更长,缠绕更紧密,回弹性更佳。您实际感觉低支比高支更抗皱可能因为我要说的下一个方面)

    2)经纬纱支差异的问题

    很多厂家有意回避说明面料在经纬纱支上的差异。比如号称80/2或100/2的面料可能只是单在经向或者纬向上的纱支,另一个方向上使用的不过是40支/50支纱。当然,绝大多数无知的售货员也不会了解其中的奥妙。这种面料在感觉上与全部使用80/2或100/2的面料不会有什么不同;但是洗水几次以后好坏立现,因为40支/50支纱显然比80/2或100/2更容易起球或者缩皱。

    这种方法在支数越高的面料上运用更多,因为在相对便宜的低支数面料上作弊显然不如在利润高的多的高支面料上做划算。于是太多厂商借着“高档,轻薄,透气”等幌子从容地玩这种偷梁换柱;另一边的消费者因为价格便宜也不明真相地兴奋起来,从而达到win-win situation。

    综上所述,作为弱势的消费者只能相信两点:1)一分价钱一分货(假如大家相信充分市场竞争的话);2)无论支数高低,厚薄与否,面料的好坏一般在落水一两次以后就可以判断(如果商家宣称洗水后不退的话就只能吃一堑长一智了)。

    国内的雅戈尔和鲁泰应该是衬衫的皎皎者,因为两者的全棉色织面料应该是中国最好的。此外,以国外知名品牌面料为卖点的高级衬衫定做服务也是可以尝试的。至于直销衬衫,上海最近冒出来一家叫EYSY的网络衬衫销售商,产品面料和款式似乎不错,应该比您之前评论的PPG, Carris之流好很多。
     

  11. 2007年8月18日23:50 | #11

    "人之初“朋友的说明很详细,受教了。
    不过关于高支和抗皱性还是有个疑惑,的确长纤维可以提高抗皱性,但是高支面料的支数是由纱线的粗细来决定的,这个与纤维长度似乎没有直接关系吧?

    当然,一般高支面料用的都是长纤维的优质棉花,所以抗皱性强也就不奇怪了。

    关于EYSY,有人向我邮箱里发了一封介绍。大致看了一下,准备写完其它几家再来谈它。"人之初“朋友和这家熟悉吗?

  12. 人之初
    2007年8月21日12:01 | #12

    博主客气了。我对您在男士穿着搭配知识的收集整理非常欣赏支持,所以来抛砖引玉一把,希望这个blog可以越办越好。

    关于抗皱性能的问题其实我也比较疑惑,实际穿着感觉与纤维,纱织,织法,经纬密度都有关联。 由于本人以前因为工作原因接触过一些面料知识,了解到100及更高支数的纱线必须使用长绒棉,否则使用普通精梳棉在纺纱织布时会常断而无法正常作业,由此可见支数与纤维长度还是很有关联的。再者,许多著名棉花品种,如sea island cotton, egytian cotton, pima cotton等都只在高织数上使用;一方面固然因为价格原因,另一方面也因为它们的纤维长度。

    至于EYSY,据我办公室同事介绍说是他朋友做的一个品牌。看过我同事穿戴他们的衬衫领带还有袖扣,也到网站上去转了一圈。简单写几个直击感受供您参考:

    1)面料据说是从雅戈尔订的全棉免烫面料(看来不错,据说已落过水而且没烫);
    2)在不少缝合部位有定型衬条(恕我孤陋,国内好像只有雅戈尔,鲁泰,海螺掌握此工艺,比较惊奇);
    3)尺码有领围,袖长和胸围可选,与欧美的衬衫尺码一致(本人不瘦,国内衬衫比较费劲,故一直在国外买,所以这点欣赏);
    4)无论产品款式还是网站陈列方法接近英国品牌,而且有french cuff and silk knots,但个别细节似乎有些不伦不类(听说是一帮海龟搞的,所以...)

    正在考虑在换季之时与我那同事一同去捧场一下,到时候再与您交流使用后的感觉吧。

  13. 2007年8月21日13:31 | #13

    对,长绒棉肯定是用在高支面料上的,这东西用在低支上卖不出价钱,不划算的。也正因此,抗皱性和支数的关系不是绝对的,而是在其他因素完全一直的情况下。就像同样的海岛棉,同样的经纬密度,120支和160支,究竟哪个抗皱性更好,实在是个令人疑惑的问题。我个人觉得是前者,不过究竟如何,就要方家指教了。
    EYSY我会仔细留意一下他们的网站,老兄有什么体验,也多多交流。

  14. 人之初
    2007年10月9日23:49 | #14

    回之前的发言来谈谈EYSY的产品用后感。

    首先,面料的免烫处理确实值得称道。我购买了一件100支双股的蓝色条纹衬衣,按照建议方法水洗以后的面料平整度令人满意。除了在国外购买的成衣免烫的衬衫以外,其它衬衫面料的抗皱程度无法与之比肩。其次,定型衬条的作用也比较明显。衬条不但充当衬衫的骨架,而且基本消除了双针包缝中间的面料缩皱,使衬衫显得挺括。最后,尺码设置很合适本人的身体条件。三维的测量方法能够更好地满足吾等身材特异的人士。

    不足之处当然也有。比如衣服的初次穿着较硬(可能因为面料后处理的原因),纽扣缝线的线头处理略显粗糙(高级衬衫应该用手工缝扣或者在机缝以后绕针脚)以及下摆有些滚边。

    虽然有些小毛病,总体来说EYSY衬衫性价比还算可以,作为上班或者商务穿着已经绰绰有余,当然如果能够做出成衣免烫又兼有3D尺码的衬衫就更好了。要求比较高,但总是希望在中国能够尽早看到,不然的话只能为外国经济作贡献了。

    希望这些信息有用。以后再聊。

  15. 沉稳男人与自由男人
    2007年11月9日17:11 | #15

    楼上不会是枪手吧?

  1. 目前还没有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